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动态

2021年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会提出有机农产品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05-31

分享:

1111111.jpg

5月25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做主旨讲话,会议对“十三五”绿色有机地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年及“十四五”发展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思想。

会议提出:到“十四五”末,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6万个,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特色产品品质指标体系初步建立,产品分等分级有效推动;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生产水平显著提升,标杆“领跑”作用凸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品牌的知晓率、公信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消费引领作用扩大;品牌效应显著,服务三农大局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增强。

会议强调:统筹发展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是农业农村部赋予绿色食品工作体系的责任,要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因地制宜加快有机农产品发展,中绿华夏是我们共同打造的农业农村系统有机农产品公共品牌,也是一项具有公益性质的事业。

会议要求:各地绿色食品工作机构要积极推进有机农产品基地和有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建设;积极履责,多想办法,利用好农业农村系统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体系优势,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以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有机+地标”为主攻方向,共同推动有机农产品和有机农业发展,不断提升中绿华夏有机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十三五”时期是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全面加快发展速度、总量规模迅速扩大的五年,是全面强化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的五年,是全面发力品牌培育、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的五年,是全面融入和服务三农大局、产业效应日益凸显的五年。

截至2020年底,全国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获证单位超过2.3万家,产品总数超过5万个,每年向社会提供产品总量超过2亿吨;绿色食品标准达141项,制定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212项,有机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7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总数达到808个,面积超过2亿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