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动态

有机研讨会精彩回顾之一

发布时间:2018-12-14

分享:

127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高峰论坛暨第13届有机食品市场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学界和企业的专家直抒见解,就有机农业、有机产品的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中国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钱永忠指出,遵循自然和生态学原理的有机农业,可以协调种养殖业的平衡,成为可持续的维持稳定农业生产体系的生产方式。但国内有机农业还存在认证产品结构失衡、关键技术匮乏、认证效益低下等问题。在市场上,在有机产品生产技术更迭,有机产品鉴别与溯源技术以及有机产品品质评价技术等方面,都存在较强需求。当前,应该积极寻求建立有机农业发展战略与对策,实现有机农业关键技术的推广与示范,包括对关键过程的控制技术、产品鉴别、溯源技术等;可探索充分利用现有农科机构的技术团队,借力组织专家智库,设立企业试验站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茂华认为,我国有机产业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有机产业发展阶段不同,一线生产多,二产加工少,与市场需求无法很好对接;生产量与消费量有较大错位,产品价格与消费者预期也存在较大差异。在国际互认上难以对接,认证机构专业性差异大,消费认知与行业认知信息并不对称等。有机农业产业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质量提升的双重挑战与机遇。王茂华称,要主攻农业供给质量,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安全,需要更精准更多样性满足市场需求,要真有机、生态,以货真价实的产品打动消费者。在制度、技术、监管、认证、产业、生态、自律等方面全面实现提升。